自律神經失調的定義

顧明思義,自律神經失調就是自律神經系統病變,系統內部失去平衡。由於精神方面的因素引起了某種程度的身體疾患,常與壓力過大有關,又稱為壓力癥、管理癥。當自律神經承受來自外界壓力時,交感和副交感神經就會失去平衡,必須從間腦釋放大量的腦內荷爾蒙,來修復淩亂的自律神經。

長期的壓力很容易會造成自律神經失調,不過形成的病因還有很多,像平時吃的東西、睡覺的效果、我們的基因等,只要傳達到自律神經的中樞,就會在交感神經系統與副交感神經系統的相互作用下,引發功能性的病變。

自律神經失調的癥狀

自律神經如果失調的話,可能會引起多種現在普遍的病。去甲腎上腺素,是一種能讓交感神經反應的神經傳遞物質,交感神經只要異常緊張的話,甚至會導致心臟病、高血壓等。乙醯膽鹼,是一種能讓副交感神經反應的神經傳遞物質,副交感神經異常緊張的話,會導致氣管的收縮,消化液分泌過多。

其實我們的全身上下都有自律神經。如果被打亂的話,像心臟、腸、血管等器官都是受其影響的,它們的活動,也會變化多端,出現各種各樣的癥狀。小到發熱、焦慮、變胖、手腳冰涼、緊張,大到心悸、陽萎、呼吸困難、鼻炎、脫髮、腹痛等,幾乎全身都會受到一定的影響。

尤其像是業務、設計、工程、教師、作業員等類型的職業,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最為明顯

自律神經失調容易對身體產生各種不同的危害。對於有慢性疼痛的人來說,嚴重性更是不言可喻。

根據統計有三分之二的慢性疼痛患者同時會有自律神經失調的困擾。因為疼痛而睡不好,因為睡不好而更疼痛,形成一個永無止境的惡性循環,很容易被大家所忽視。

這類慢性疼痛患者,如果長時間自律神經失調,更會為身體帶來多種危害更是不容小覷,例如:

1、引起健忘:自律神經引起的失眠便有常見健忘,這是由於失眠使腦功能活動受到影響所致。並且,失眠患者的注意力不能集中,更容易健忘。

2、引起衰老:現代研究證明,人的皮膚健美與其睡眠狀態密切相關。失眠患者神情黯然,眼圈黑暈,臉色晦暗,面頰有色斑,皮膚鬆弛皺褶。

3、引起肥胖:一般人以為睡眠好的人容易發胖,但研究結果恰好相反,每晚多睡一小時有助減肥,而長期睡眠不足者變胖的機會大大增加。

4、還會引發其他疾病:臨床資料表明,失眠引起的危害中最為嚴重的就是導致多種疾病的患病風險上升,如心臟病、高血壓、老年癡呆、更年期綜合癥以及抑鬱、焦慮障礙等。

失眠癥狀已經是現代人必須重視的問題,若長時間出現這種情況,後果不堪設想。

底下是長期失眠所引起的癥狀,如果符合下列5點以上,就需要立即求醫尋求解決方式

門診中最常觀察到的癥狀如下:

對睡眠品質不滿意
.上床後翻來覆去睡不著,往往需要躺30分鐘甚至更久才能入睡;
.夜裡醒來好幾次,多在2次以上,醒來之後很難再入睡;
.早上醒得早,比正常起床時間早醒30分鐘以上;
.總睡眠時間不足6.5小時;
.睡眠品質下降,醒來仍然感到困倦,感覺體力沒有恢復。

白天正常活動受到影響
.白天精神狀態不佳,感到困倦、疲勞,想睡覺;
.工作和學習時,難以集中精力,犯錯次數增加,記憶力下降;
.情緒上,感到緊張、不安、出現情緒低落或容易煩躁、發怒;
.社交、家務、職業或學習受影響等。

而失眠與睡眠障礙治療真的不難!

中醫也能治療失眠等相關睡眠障礙癥狀,運用「針灸把脈」與「廣仁鎮心湯」,讓您減少甚至停用安眠藥與抗憂鬱西藥…恢復該有的身心平衡。

廣仁堂與達仁堂運用傳統中藥來調理過度緊繃、亢奮的情緒,依據中醫藥的學理來調理體質;另外運用「鎮心湯」,多管其下,改變您的體質,調理平衡

不是單純以藥物來壓制癥狀;經過一系列的療程,很多患者就慢慢減少甚至停止安眠藥、抗憂鬱藥物等西藥的長期依賴,回歸到身體原始的平衡統合狀態,這就是身體原始自然和諧的狀態。

透過我們診治改善失眠狀況的患者都可以漸漸找回正常的睡眠品質,使用正確的方式將幫助您擺脫失眠的痛苦!

ER115ERFEF15廣仁堂達仁堂

作者:世界十大杰出青年   命苦,沒錢花,沒有本事,能力有限,資本缺少,耐力不足,智慧不勻,不夠輸出,悔恨一生。心苦,思維不夠快,分析太慢,感情不順,搭配不勻,交際不好,悔恨多,失望來的快,倒霉來的也不慢。聽苦,很多迷人的句子不知道,很多動聽的語言不知道分析,因為能力有限,因為思維的分辨力少,失去了最好的溫柔,耽誤了最美的心靈。   一滴淚,說不出的命,看不透的運,當自己看得起別人,別人也許已經想好了離開的理由,拒絕的方式。一滴淚,說不清的味道,讓別人總是厭煩,講不通的語言,讓別人總是感覺無理取鬧。一滴淚,是是非非,任勞任怨,最終未必落下一句好話,功高蓋主,一將功成萬骨枯,未必能得一份尊嚴。   一句話,沒說之前,別人已經跑遠了,當自己明白自己的身份,才知道人生無奈,很多事情不像說的那么簡單。一句話,否別了一輩子的再見,是情,是緣,是怨,也是今生的再也不見,注定無緣,只是為了書寫一個正確的離別。一句話,恩情不能重演,生命不能再見,好人的名義不能落在自己的頭上,壞人的句子總是加上自己的名字。   一種人,給別人陽光,讓自己內心受傷,讓別人明白真理,自己卻糊涂的過著貧窮的年華,讓更多人知道晴天,自己卻微笑著度過孤單。一種人,看不透,說不通,聽不懂,別人的理念藏不到心里,自己的語言走不出生命的格局,話語不能超越時間,判斷和分析不能走進人心。一種人,不怕苦,不怕累,藏到心里,拿得起,放得下,為了單薄的一個溫暖活著,為了一句生存的道義感恩,為了一個明白的道理心動。   寧愿孤獨,也不委屈敷衍的活著,太累,傷心,太苦,容易回憶的時候流淚。一個人,可以很苦,但是不能總是欺騙,付出欺騙的多了,就感覺自己活著無味了。生活是一張紙,讓人心碎,讓人乏味,人活著不是為了討好別人,也不是為了巴結更多人,而是活自己的方式,走自己的路,看自己的陽光,把溫暖給家人,把祝福給朋友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不要希望別人怎么對自己好,自己對別人付出多少呢,不要渴望自己的美麗可以得到更多的觀望,因為人是會變的,得到一個人,失去一個人,是一種責任。人的聰明,是一種天賦,也是一種努力,如果想拿下愚蠢的名字,幾乎不用動腦,不能前進。時間很慢,來不及防備,就讓自己蒼老了,人生很短,來不及說話,自己已經不能回去了。   信心是用心,抓住自己的信用,保護自己的名義,承擔自己的責任,維護更多人的利益。禪心在我,我用一生看一場戲,最后的表白是我流淚說回不去了,而生命也是如此,春去秋來,人只是一個過客,昨天的,屬于經歷,今天的,屬于風雨,未來的,我也不知道。轉身之后,誰都是一個人,離別之后,你窮只能用你的孤獨活著,分散之后,我苦,只能用我的努力活著。   敢想的人,容易成事,敢闖的人,容易聰明,敢做的人,容易熟悉,敢懂的人,容易糊涂。青春不是來享受的,老年不是開觀望的,別人需要溫暖的時候得說話,別人需要智慧的時候得教育。計算別人,不如規劃自己,整理心思,奮斗一個好未來,比說一萬句話都強,做最真的自己,信任自己,感恩別人。   會觀察,少說別人的壞話,會聆聽,做一個善變的人,不做敷衍的人,寧愿說對去得罪人,也不要說錯耽誤別人的一輩子。腳踏實地,能決定自己的理想,心安理得,能保護自己的智慧,放得下,拿得起,才能認識尊嚴,格局,讀懂人生的奧秘,看透世界的凄涼和道貌岸然。   人看人,隔著一層山,心看人,隔著一個世界。黃昏的離別可以讓人仰望整個世界,但是無法攀登斜立的空氣,所以,人的行為,決定一個人的生死,人的氣度,決定一個人的曲線。輝煌和失敗是對立的,準備和失算是對立的,想贏,就得知道輸的準確度,想輸,就要準備的不在意。(美文精選網:www.meiwenjx.com)   人生無常,很多人看得起自己,看不起別人,有富貴之分,有高低之別,所以,人總是無法衡量別人和自己的曲線,才會導致一輩子的路,導致一天的損失。大愛無聲,厚德載物,人活著,總是會欠別人的,人活著,總是被人刁難,活著是自己去敷衍別人。光腳的不怕穿鞋的,人窮不怕賬多,所以說,要想過的好,先得懂的多,要想朋友多,得先資本厚,實力豐滿,羽翼剛強,容易樹立威望。   德高望重,是一個名詞,也是一個眼神的觀望,人可以因為別人的背景去直視,但是千萬別揣摩別人的內心,不是每個人都會把話藏起來,自己永遠不知道說出的這句話,會到誰的耳朵里。掌紋有心,心紋有命,人生富貴,不在別人的言談舉止,不在自己的衣著行為,而在內心的修行,有所謂一將功成萬骨枯,機會和命運的衡量,時間和自己的拼搏,用心,用思維的周旋,智慧的判斷,迎接每一個人,每一刻心。   人心隔著一個人,就能把自己的智慧全部拿走,人和人隔著一個思維,人就可以把自己的路看的透徹。時光流逝,人生如畫,一個人不能畫出一個人的心思,但是可以規劃一個人的行為,人生無常,一個群體能周旋一群人的智慧,一個人的能力,也可以計算一個群體的動向。   家世好的女孩容易被約束,相貌好的女孩容易讓別人敷衍。人有人的規矩,心有心的能力,很多人都是因為別人的優勢走近,那么很多人也會因為別人的缺點離開。躲避一個人,只需要認識這個人的缺點,反感度,討厭值,然后說一句推脫的話,就可以分開兩個人的走近,但是有些人臉皮厚,學會的多,總是能想到別人要的,就想辦法得到了自己想要的。   家世好,容易聰明,那是因為教育思維,看法思維是不一樣的,所以,有些人抱怨自己不會投胎,就會有些人奮斗自己的背景,因為有些人擔心說自己因為家世,有些人不想那么多,因為已經超越了別人的起點。貧窮是優勢,那是因為冷靜的心,可以用思維去探索人生的生命,家世是優勢,如果沒有人來探訪,自己的快樂,奮斗,時間,都是屬于自己的,自己可以探索生命,靈魂,孤獨,成長。   美貌,可以成為一個人的必備成功的開始,如果加上口才會更勝一壽,家世,藏在心里,很多人怕別人說自己富,怕別人說自己炫富,所以有些人十分的低調,得到了別人的第二次夸獎。人不丑一次,不知道生命可以看到第二個太陽,人不窮一次,不知道別人的欺騙原來走的那么快,人不懶幾年,不知道什么人是最關心自己的。   有家世背景的人,容易得到欣賞,不是因為個人的優勢,而是因為父母的努力,有美貌的人,容易得到別人的付出,因為別人想追求,別人想先睹為快,所以,人的欲望就出現了,那么有些人就會因為家世,選擇配偶,有些人會因為容貌,放棄對方。我們相信人的規矩,不相信人的語言,那是因為人是會騙人的,敷衍會讓別人收獲,但是自己就會損失很多,當認清人心不能提前,那么失去物資就會提前。   有些家世好的女孩不稀罕家里的物資,相信自己的努力,有些家世好的女孩,仗著美貌和背景,炫富,欺騙,造謠,排擠別人,時常還會誤會別人。有背景的人未必成熟,沒背景的人肯定容易成熟,因為人的信仰,觀看方法不一樣,窮人總想著有,富人總想著怎么會損失,所以,權衡人心的時候,就是看透人情的時候。   人是會變的,心是會冷的,變化多端,人是不公平的,富貴和貧賤走在一起是為了利益。心動的人容易受傷,單薄的人容易被騙,固執可以生存,但是未必活的精彩,這個世界十分的大,窮人的天下,富人的說話,人的分享,心的流淚,有時候很多話是被別人說了,自己來做。想,做,兩個不同的方式,兩個不一樣的結局,懂的人會想回做,不懂的人,只會復制,不會刪除,不會創新,無法定位自己的路線,無法掌握自己的前程。   格局是內心和表達的兩個世界,人的分別線,在于金錢和地位,在于善良和誠意,有時候說的做的不是一致的,必然有人投機倒把,必然有人偷梁換柱,這就是人心隔肚皮。當一個人窮的時候,是磨練內心的時候,當一個人笨的時候,是揣摩別人的善良和真誠的時候,人的區別,不是錢和貧窮,而是真誠和執著,信心和仰望。   不是每個人的冷眼旁觀都不會被別人嘲笑,如果站錯了位置,也許一輩子都會后悔,如果放錯了位置,一輩子都不知道自己為什么活著。人是有動力的,有時候需要夸獎,有時候需要批評,不要因為努力而放棄別人,不要因為貧窮而放棄未來,因為每個人的交際是內心充滿快樂的希望,因為每個人的表達是守護內心靈魂的頂梁柱。人可以窮一點,但是不能沒有奮斗,人可以富一點,但是不能沒有善良,人可以笨一點,但是不能沒有良心。   說話和做人的區別很大,說話容易,但是如果想說話預測的準,就是更難,所以說,說話永遠比去做事更難,判定和結論都需要總結,規劃和定位都需要掌握,分析,判定。把別人想的好一點,不如把自己想的壞一點,因為每個人未必像自己想的那么簡單,時間的對立,讓自己去分人和人的規矩,時間的變化,讓自己和別人的語言來去分躲避和接近。 +10我喜歡

我醒來了。   灰白的天花板,早已泛出星星點點的霉。厚重的窗簾映入薄薄的亮,已是白日了。我坐起身,掀開潮濕的被褥。逼仄的房間只容得下一張不大的床,一個柜子。不知是什么時候貼上去的墻紙開始脫落,只剩下塊塊灰白的斑駁。拉開窗簾,陰沉的天與陰沉的建筑已分不出界限。   漠然地收回目光,我背上吉他,走出房門。   打開銹跡斑斑的鐵門,隨著一聲沉重的“吱呀”,一滴雨絲落在我的鼻尖上,還是那熟悉的冰涼。“嗚~”。我轉過頭,一只瘦骨嶙峋的灰狗蜷縮在樓梯間死寂的角落,艱難地支著腦袋,用濕潤的眼直盯著我。   狹窄的巷道,一旁的水溝終日散發著腐爛的氣味,若有似無的雨絲令空氣泛濫出霉菌,苔在墻角肆無忌憚地蔓延。哪個宿醉的酒鬼倒在了水溝旁,幾個酒瓶咕嚕嚕滾了一地;哪個在陽臺上朝下潑水的婦人,嘴里不停地高聲咒罵著天氣;哪個一夜未歸的男人,在家門口聽著妻子歇斯底里的怒意。   這雨,已經連續下了一個多月了。   三,二,一,綠燈。我默默跟在人潮的末尾。   三,二,一,紅燈。我被一股巨大的沖力撞倒的同時,一聲刺耳的剎車聲劃破了死寂的雨幕。   ---   我強忍住大腿傳來的鉆心的疼痛,沉默地支撐起身,一瘸一拐地走向對面,心中早已無波無瀾。抬頭,任憑灰色的雨絲浸潤眼眶。余光中,我瞥見那輛車的司機從窗口探出頭,狠狠朝地上啐了一口,咒罵著:“晦氣!又一個找死的!”伴隨著一聲刺耳的鳴笛,“嘭”,兩輛汽車發瘋似地撞在了一起。然而所有人都沒有回頭,包括我。   兜帽下,我看著前方,一個個后腦勺在眼前幢幢疊疊,黑,白,灰,構成世界所有的色彩。   雨還在下。毫不留情地落在肩頭、領口、衣袖,暈開朵朵水漬,沒有一個人撐傘。他們對外界已毫無知覺。或許是已經習慣,或許是已經麻木。一張張冷漠的臉,機械般地盯著前方,卻不知前方是何方,唯有隨波逐流。   我緩緩挪到平日的那個遮雨棚下,背靠著墻坐下,輕撫著滲出點點血絲的膝蓋,在心里默默舔舐傷口。身前,人潮如編寫好的程序般前進。空氣是濕淋淋的,如同干后淡淡的墨水,化不開。   閉上眼,撥動第一根琴弦。聲音孤寂,在粘稠的空氣中劃開了一道不大不小的口子。   雨繞開了我。   這個只容下得我一人的空間內,弦音與每一滴雨頑強地碰撞,消融,湮沒。此起彼伏的鳴笛聲中摻雜著司機們的抱怨,兩個扭打著的男人嘴里不停威脅著對方,街邊的商店門口,店員譏誚地挖苦著,將一個流浪兒重重地推到一邊。   我看見,你依舊在那里。   灰蒙蒙的人群川流不息,幾乎與灰蒙蒙的雨融為一體。而你,卻是灰色中唯一的白,沒有被灰色浸染的白。你站在對面,目光越過層層疊疊的灰。兜帽之下,我低吟淺唱。琴聲插上了翅膀,跨過茫茫人海,淋盡灰蒙細雨擁抱你。一瞬間,你的眼神清亮,干凈得不帶任何雜質,讓我想起了悠久時光里那碧天上的云,那汪能映出浩渺青天的湖,那彎白凈如玉的月牙。你默默地站在那里,默默地聆聽。   雨繞開了你。   可你的眼睛黯淡了。毫無征兆,也不出意料。雨狂笑著吞沒了你,灰一點點侵上你的肩頭、領口、衣袖。于是,你也變成了茫茫灰色中的一員,了無生氣。弦音在空氣中輕輕顫抖了一下。我知道,你也沒有逃過既定的命運,駐足了片刻便離去。   兜帽掩住雙眸,阻開那一望無際的灰。白色的琴弦,在灰色人海中激不起半點波瀾。   雨,下大了。   我默默收起吉他,轉身。雨勢越來越大,人群流動得也越來越快。我站在小鋪前,看著傾斜的雨滴成了簾。抬頭望去,天被潑上了一團又一團墨汁,黑沉沉的以肉眼可見的速度暈染開來,漸漸地,整個天空,再透不出一絲光亮,連帶著雨也變成了濃黑的墨水。   仿若卡帶的磁盤,眼前的場景一次又一次更新變換。   機械般向前涌動著的人潮終于停下了一往無前的腳步,就像是誰失手打翻了墨水瓶,暈出了大朵大朵的花。人們冷漠的表情開始融化成一種恐懼。   尖叫。逃跑。哭泣。跪地。祈求。   人已所剩無幾,街上到處流淌著濃黑的水,一切都被取代了,這個世界徹底崩塌,消失。   我醒來了。   ---   入目依舊是灰白的天花板。我坐起身,掀開潮濕的被褥。逼仄的房間只容得下一張不大的床,一個柜子。分不清顏色的開始脫落的墻紙在我眼中都成了塊塊灰白的斑駁。拉開窗簾,陰沉的天與陰沉的建筑已分不出界限。   我嘆了口氣。   我已經經歷了無數的這一天,每分每秒,每人每景,都是鐘表內的齒輪,按照著它既定的命運進行。一切復蘇,消融,又重生。   我想起了你。   第一次在人海中發現你,我剛剛明白自己的特殊。你站在茫茫灰色人海之中,白色的身影如此鮮明,讓我想起了悠久時光里那碧天上的云,那汪能映出浩渺青天的湖,那彎白凈如玉的月牙。我還沒有被懲罰,還未陷入這無窮無盡的輪回中。隔著人海相望,我似乎從你身上看見了以后必將永遠失去的希望。   我們無話不說,我們心有靈犀,我們視彼此為知己。但即便是你,也在某一天與我分道揚鑣,自此杳無音信。你會是那個帶我脫離輪回的人?但即便是你,也僅僅駐足了片刻便離去。白色的身影最終被灰雨浸染,融入了茫茫人群。   這一天,是末日。   我在老地方,默默舔舐著傷口。   你站在對面,目光越過層層疊疊的灰。兜帽之下,我低吟淺唱。琴聲插上了翅膀,跨過茫茫人海,淋盡灰蒙細雨擁抱你。一瞬間,你的眼神清亮,干凈得不帶任何雜質,讓我想起了悠久時光里那碧天上的云,那汪能映出浩渺青天的湖,那彎白凈如玉的月牙。   可你的眼睛黯淡了。毫無征兆,也不出意料。雨狂笑著吞沒了你,灰一點點侵襲上你的肩頭、領口、衣袖。于是,你也變成了茫茫灰色中的一員,了無生氣。我默默收起吉他,轉身,走到街邊小鋪下。   這時,雨,下大了。   我站在小鋪的遮雨布下,靜靜看著傾斜的雨滴成了簾。命定的車輪在我耳邊轟隆作響著,我閉上了眼。   “姑娘,雨下大了,進來避一避吧。”   一道蒼老的聲音響起,恍若驚雷。我愕然地回頭,是個白頭發的婆婆。一身略顯臃腫的衣服,一雙渾濁中透出些清明和澄亮的眼睛,讓我想起了悠久時光里見過的一塊琥珀,通透的顏色中裹藏了一株幼嫩的綠芽,在陽光下能透出璀璨的色彩。   鋪外,雨聲如怒;鋪內,仿若幻境。   我迷失在悠久時光里,老婆婆招呼我在矮桌旁坐下,而后在一堆雜物中仔細翻找著。那灰色的雨似乎到了這里就彌散得一干二凈。不過幾平方米大的一間鋪子,一只毛色雪白的大犬安靜地伏在桌腳,一切都擺得整整齊齊,所有的碗筷都洗刷得雪白無漬。老婆婆的皺紋如暗處的蜘蛛網一般在臉上蔓延,雙手也是溝壑叢生,唯獨那眼,有著我許久未見的光芒,讓人心悸,讓人羞愧,讓人萌生出一種朦朦朧朧的念頭。   ---   “唉,留疤了可不好。”似是自言自語,拖著慢慢悠悠的聲調。她拿了些傷藥,用一塊打濕了的白布準備替我清理傷口。“不用……不用麻煩您了,我,我自己來。”太久沒有與人交流,我幾乎忘了怎么說話。   “這雨,什么時候停啊。”我上藥的手頓了頓,垂下了眼瞼。永遠都不會停了。我在心里回答。   “很快,應該很快就會放晴的。”老婆婆的聲音依舊悠長。我打了個激靈,猛然抬頭望向她,全身的神經都克制不住地戰栗起來。她的側臉是安詳,歲月侵襲的眉眼是篤定,望向遠方的眼眸是封存了悠久時光的琥珀,讓我看見了一直在尋找的東西。   “嗯,雨很快就會停的。”我下意識地說出這句話,不知是在說給她還是給自己。桌腳的白犬親昵地蹭了蹭我的腿。   裹好繃帶,我站起身,背上吉他,準備走進雨幕中。   “姑娘,等等。”   老婆婆叫住我,遞過來一把傘。那鮮亮的紅色仿佛能燎盡所有荒蕪,傘柄帶著溫暖的觸感。   角落里的白犬歡快地搖了搖尾巴,一雙水潤的眼眨巴著。我默默地轉過頭。   天空并沒有出現預料之中的墨花。我在那朝前流動的灰色人群中回過頭,就像是突然被按下了定格鍵。   一望無際中我看見了一模一樣的紅傘。紅傘下,是白色的你。白色的你,淺淺地笑著,那笑插上了翅膀,跨過茫茫人海,淋盡灰蒙細雨擁抱我。   一瞬間,仿佛有什么東西在咔啦啦地掉落。我看見了,溫暖的紅在人群中渲染開去,是悠久時光中消融冰雪的春風,在一片灰色中流淌著。我聽見命運的巨輪在我耳邊崩塌,破碎。如同我那蝸居的陋室中的墻紙一般,目之所及,周圍的一切都自上而下地剝落,顯出它們原本的模樣。似乎是無形之中的一團紙巾,將所有灰雨都吸附,擦盡。   而你,伸出了手,沖我淺淺地笑著。   我醒來了。   ---   入目是雪白的天花板。輕薄的窗簾縫間躍入一束跳動的陽光,告訴我已是白日了。逼仄的房間只容得下一張不大的床,一個柜子。不知是什么時候貼上去的,淡藍的墻紙開始有脫落的跡象。我坐起身,掀開潮濕的被褥。窗口一抹若隱若現的綠色吸引住我的目光。浩渺的藍天上大朵大朵潔白的云盛開著,一只鳥兒展著雪白的羽翼從窗前啁啼飛過,一株翠色的藤蔓從樓上人家的陽臺上垂下,輕輕在窗前飄搖著。   我從窗口探出頭,看向樓下。   樓下,你穿著一身白裙,淺淺地笑著,朝我招手。   我,醒來了。 +10我喜歡

及時雨       去年冬天沒下過一場大雪,今年也一直沒下過一次透墑的雨。種下的洋芋久不出苗,出苗后還不到一扎高,又被太陽曬死了,土層薄的地方洋芋就只有雞蛋大。 我們村由于中央網信辦大力支持,把村口兩邊的田都征了,種上了七彩百合,耕地、買種、買肥、投工栽種,花了不少的本錢,最近又除草、攔籬笆。可就是由于天干,百合苗子長得不旺盛,花了那么多工錢,眼看開花的季節到了,卻也沒有見著幾朵百合花。 可就在六月六日晚上,忽然下起大雨,挽救了許多植物,特別是挽救了我們村的百合花。幾天雨下來,七彩百合那叫開的一個“艷”——白的、橘的、淡黃、粉的、紫紅的,像彩色的喇叭滴滴嗒嗒吹向四方,整個田野,花海一般,引來了游客駐足觀賞,拍照留念。 銀廠溝原是一個小山溝,現在由于中央網信辦的大力支持,溝口建起了大棚菌種廠、鋼架棕墊廠、百合花觀摩園、三隊院子打造“山村民俗休閑樂園”。 縣工會對村民幫扶關愛有加,春節慰問、中秋送月餅、每戶免費贈送雞崽和飼料、“六一”免費給學生贈送學習用品……他們這些善舉也像及時雨一樣送進了我們村,送到了每個村民的心坎里。 我們銀廠溝村有這些領導的關心、單位的幫扶,在不遠的將來一定像七彩百合花一樣,香飄萬里,引來八方賓客。  2020年6月              ------           草鞋       今天看到一個賣草鞋和菜刀的人正在路邊叫賣。一位老太婆聽到了,說:“哪有那么多蓑草草鞋?”我聽到后說:“有!洋縣部分地方大面積種植蓑草,它還有個名字叫‘龍須草’,可以用來造紙,還可以擰繩子,我們縣上也有少數人種,我還見過。” 現在人生活好了,衣食寬裕。在我還小的時候,六、七十年代,人們大部分都穿草鞋,一是沒錢買,二是國家也貧窮落后,工廠少,機械也不先進,沒有造出太多花樣的鞋子,買的大多是解放鞋,布鞋都較少,一年一個人穿兩雙解放鞋,都算是家庭經濟比較好的。婦女針線活好的,就做布鞋穿。男人干活多打草鞋穿,一來省錢,二來草鞋穿在腳上防滑,腳還不臭。 我們小時候和敬老院住在一個院子,下雨天,那些老人就利用休息時間打草鞋,我們就常站在跟前看。打草鞋需要一個草鞋耙子,它是個一尺來長、三寸來寬的長方形木方,木方上有五個二、三寸長的木樁,下面帶一個手腕粗細、一尺來長的木鉤。一般把這個草鞋耙子鉤在板凳的一頭,人坐在板凳的另一頭,腰上系著一個鐮刀把粗細的像牛架擋一樣的東西。提前用野核桃樹皮搓成一米來長的兩根“爽子”,對折后,掛在草鞋耙子中間一個細樁上,用構樹皮或草繩纏二寸長的“鞋鼻梁”,然后把有“鼻梁”的一頭取下系在腰上,用蓑草、構樹皮、稻草或者葛麻藤皮搓成細繩,像編連架一樣,在草爽子之間穿梭編織。一邊編,一邊還要在鞋底左右兩邊安上幾組“耳子”,每組三、四個,每個一寸多長。待到腳腰處要收窄一點,且不要安“耳子”了,到腳后跟處,又要放寬一點,且在左右兩邊各安兩組“耳朵”。到最后,收一個腳后跟。然后再用一根細繩從前到后,把幾組“耳朵”串連起來,收到腳腕處,系一個環,就能把草鞋在腳上穿穩當了。 現在很少有人穿草鞋了,年輕一代更沒人見過,打草鞋那些工具也可能不好找了。 2020年6月      ------           夢與現實       小女兒馬上要結婚了,這的確還得好好考慮一下,比如找哪些人幫忙辦事:總管呀、支客呀、敬煙啦、倒茶啦、請哪些親戚呀……自己心里得先估摸一下,還需要請主要的親戚再商量商量。 小時候家里窮,很小就學習干農村的活,成年后結婚,婆家也是農村,更是家境貧寒,勞苦奔波,廁所、豬圈、人住的房子,都分別修過三次,但從未自己經手辦過其他啥大事。所以最近小女兒這婚事讓我很犯愁。 人常說:“日有所思,夜有所夢。”若是一件大事,那他心中一定是有所惦念的。于是晚上我就做一個這樣的夢。我夢見好像一個學生班干部拿了一沓作業本給老師交,有大本子、小本子,像書一樣。 醒來我一想,這夢與農村過大凡小事一樣,分門別類,排列成組,請哪些人幫忙干啥,要像“豇豆一行,茄子一行”分的清清楚楚,給哪些親戚派禮行,哪些親人去送親,都要一一列出清單。請廚師做菜,幾個涼菜,幾個炒菜,幾個湯菜,提前商量安排好,才能確保酒席順利進行。 人的一生,如果把生我的人的事情安排好了,把我生的人的事大事交待好了,那我的任務也就基本完成了,肩上的擔子也大多可以放下了!     ------       楊彩娥,現居佛坪。 +10我喜歡


鹿港心悸恐慌推薦中醫鹿港躁鬱症有效治療方式
雲林頻尿有效治療方式 鹿港陽痿早洩治療推薦醫師 鹿港抑鬱症自律神經失調治療南投胸痛推薦門診 雲林眩暈自律神經失調治療 溪湖頭麻手麻腳麻治療推薦醫師員林胃食道逆流中醫門診 彰化抑鬱症推薦中醫 南投躁鬱症有效治療方式和美心悸恐慌治療藥物 員林胃脹胃痛自律神經失調檢測 員林睡覺一直醒治療推薦醫師員林腸躁症治療推薦醫師 南投吸不到氣有效治療方式 彰化胃食道逆流中醫門診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y4ewsttp 的頭像
    y4ewsttp

    黃政峰焦點購物新聞

    y4ewstt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